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Aengus

遇到騷擾是我的錯嗎?以愛為名的癡妄

近期接到三個牌卡諮詢案,都是生理女性遭到性騷擾的案件。

騷擾的樣態是過度追求、跟蹤騷擾、狂丟訊息與電話、在上班處徘徊、等人下班堵出入口。

小A實在不解,她明明做人和善,也很堅定的說自己有伴侶,無法接受追求也請對方不要持續騷擾,為什麼對方還是一樣?

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這個用牌問得出來嗎? 這當然問得出來,但要先處理比較需要細緻討論的事情。接著,詳細的案件處理諮詢一輪後,我就回到小A剛剛的問題開始抽牌,出現了兩張很關鍵的牌:

「雙生火焰」、「跳脫劇情」

我瞬間懂了。 於是,我就跟小A說,對方是卡在一種幻象跟妄想裡面,目前一時半刻醒不來,也沒辦法看見真正的你,你的真實意願如何他都無法理解。處在一種卡到陰失心瘋為愛癡狂的狀態。

但這不是愛,只是癡妄。


小A很焦慮地問:「我是不是做錯什麼?難道沒有一個理由嗎?」

我看到那背後焦慮的糾結,並回:

「我們應該要停止女生要保護自己的這種論述, 我們要倡議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去侵害以及侵犯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與生活圈。 是侵害別人的人有問題要去處理,不是你沒保護好你自己。 你保護的再好,他想騷擾你還是一樣啦! 而且有時候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尋求原因不一定會讓自己好過。 我們來想辦法面對、照顧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我會陪你,有任何狀況都可以打給我。

最後說到,理由,其實什麼都不是理由,但也什麼也都是理由:你的表情,你的笑容,你的某句話可能都是理由。

有時候人常說愛情是一種邪教,突然就像卡到整個智商下降,會因為愛戀的對象反應而牽動情緒,無法抑制做出非理性行為。

對方需要一些時間清醒,你也要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尋求支持系統的協助!」



26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