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Aengus

週四推歌_#3<愛的可能>



葉倩文-愛的可能


這首歌,是很久很久以前,我非常重視的朋友推薦給我的歌曲。


那時我聽到的版本是歌手葉蒨文在音樂綜藝節目《金曲撈》中,與另一位我非常喜歡的歌手A-Lin一起合唱的版本。


原本以為是首給予情人的曲子,可能還是主角祝福前任跟他現任伴侶的那種(ry


聽著覺得感人,就去搜尋了她的原唱與歌詞,這才發現,〈愛的可能〉一曲是歌手葉蒨文寫給當時8歲繼子的作品。


根據網友的分享,1996年歌手葉蒨文與香港歌手林子祥結婚,婚後將林子祥與前妻所生的兒子林德信視如己出。


這樣的資訊,令我注意到了自己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那就是:


視野固定。

在歌詞中,

看到愛只想得到愛情,

看到牽掛只想得到伴侶。


就像是被制約了一樣,我淺意識的認定,能夠被人用力推廣的流行音樂,內容都是情侶間的小情小愛。


今天的推歌,不推歌詞,推的是觀念,推的是每個人應該都要有的換位思考。


——————


嘖嘖x非常召集-牽手步入禮堂的最後一哩路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equallovetw


對於婚姻平權,我感到痛苦的,並不是萌萌表達自己的訴求。

而是承載在懸殊資金、資源的強壓下,鋪天蓋地的,滿是莫須有的指責、偏見與攻擊。


「同性戀要為生育率低負責!」

你們有為生下來的每一個孩子付過責任嗎?


「同性戀婚姻合法會讓其他孩子效仿!」

我怎麼學了二十多年還學不來怎麼當異性戀?


「同性戀會拖垮健保!」

那我怎麼在醫院裡都沒遇過排山倒海的自己人?


綜上所述,這是我納悶跟困惑的原因。

我總覺得,這是沒什麼好爭辯的問題,

然而看到越來越多偏頗、誇張、莫名其妙、他們到底是在說誰的布條、廣告、標語、電台廣播,我覺得我受到了全方位的人身侵犯。


我在異性戀群體中[生存]了二十多年,經過了無數次的受傷與自我思辨,基於對雙方的了解,我可以好好的訴說自己的故事,闡述我的想法。


延續推論,我想我認為,我們應該讓萌萌們知道同性戀「是什麼」。


不是文章、不是轉發、不是我根本不想點開的新細明體沒字距最後一行只有一個字的長輩圖。

我想給萌萌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夠換位思考,也許,是我們給他們的位置不夠寬,資源不夠多。


也許他們真的不知道,他們說的每一句「你不正常」傷害到的都是一個心靈,甚至一條人命。

我希望可以發起一個活動,

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寫寫自己的故事, 或是,你私訊我,說給我聽,我幫你寫, 或是,你想匿名,傳給我,我幫你發。

如果你願意說說自己的故事,請tag


這個故事不需要轟轟烈烈,不用文采飛揚,流水帳也很好,新詩也很棒,小插圖非常可愛。


我們很平凡 很一般 很樸實 很認真 很堅持 很善良

脫下一切標籤,我們就是個普通人。


「讓勇敢站出來的人,知道身後一直有千軍萬馬;讓說不出口的言語,能透過更多載體傳達出去。」


-by牽手步入禮堂的最後一哩路

12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