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Aengus

意識淨化回饋-重寫生命劇本的小曦

已更新:2018年4月18日



小曦 的回饋:


有幸在好友的陪同下進行意識淨化的過程,不得不說,有沒有專業素養作為基底真的差很多啊。


雖說是陪同,實際上我獲得了非常大的幫助,無論是被細緻的帶領去看見自己的盲點,或是能夠安全信任的吐露心底和過往的不堪都是。


就連迂迴在個人的情境中,對方都能拉你一把,讓你自我賦能的調整已經長期扭曲的堅信。

沒有控制、沒有強加的價值觀,只有擴大的可能性和對解決問題的想像力。


我花了12小時才走完完整的過程,足足比以往多了一倍的時間 哈哈哈


雖然過程艱辛無比,卻也非常有趣 哈哈~


諮詢師如何緊咬著尚未被看見的盲點非常重要,不然個案根本無法穿過個人的銅牆鐵壁去說出真話,和心底真正的痛苦。


在這一干垃圾被傾倒之後,亦需要一個完整的總結去看見核心議題。然後,扭轉這個看見。

我很佩服鶴勳的耐心與陪伴,也一面反省、內觀自己以往的施作。


必須承認的是,完整而細膩的看見、淨化意識並整合,以及隨後的再創造,都是急不得的過程,需要很大的耐心、陪伴與同在。短時間是難以達到這樣的品質的。


我是忽略這點的,很感謝能在這次學習到


一個信念的被植入,往往牽扯著強烈情緒所造成的事件


而一個被植入的信念,會不斷的創造相似的事件重複發生,於是重複的情緒不斷積累,類似的創傷不斷堆疊。


成了在我們血肉當中、細胞記憶裡一同存在的眾生。


要拔除他們、清瘡這些傷口,甚至讓傷口結痂,難道不需要精細的手術和強大的愛嗎?


記得大學時,老師就教我們,光有熱忱是不夠的,你們需要專業作為基礎,才有能力幫助人。

是啊,這就是志工和社工最大的差別:專業能力。(無意貶低志工的付出,只是以往大學老師常問我們社工在職場上最容易被混淆的部分。)


這其實適用於很多部分,尤其當你想做的事情是和療癒他人、協助他人有關時,我真他媽的建議,與其你不做,也不要出來害人


光是保密沒做好就可以傷個案千百回,倫理沒顧好再傷千百回


會談不會談個案馬上封閉,需要實際社會資源幫助你要他繼續修煉


滿口光與愛不會講人話,她被性剝削你說她業力輪迴要超脫


喔!拜託你不要出來害人


身心靈圈打滾時間也不短


我就真的遇過很多倫理界線不清楚的靈性工作者,把個案私事到處講,個案若是親信更不得了,哪天得罪這個老師,過往瘡疤還會被用來攻擊傷害個案咧(就是背後到處說學生壞話啦

靠北喔,靈性工作也請落地當人好嗎?


有點專業倫理道德好嗎


基本法律常識、該規避的字眼也請知道好嗎


打著靈性會通靈就不用管倫理道德基本專業訓練和法律常識?


我可以理解在痛苦中的人會抓住浮木,想尋求協助、看見可能性


我自己也是啊


正因為這樣,想成為一個助人者是不容易的


如何在過程中看見自己的投射?


如何不讓個案依賴自己?


如何讓個案發掘、並長出自己的力量


如何在關係中不讓權力失去平衡


這是很細微很內在的自我覺察 ,甚至是需要被點醒戳破才能往前的


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看見和療癒的是自己


但這也是最難、最痛苦的


記得有位敘事治療的老師說過一段話,意思大概是

「你能陪自己走多遠的路到心底,就能陪眼前的人走多遠的路到他心底。」


也許,眼前的人也是來幫我們回到自己心底的。


但自己如何先走過那段黑暗呢?


因此,在被訓練的同時,自己也必須深入地往內看自己,清理自己,於是技巧與內在的同理和愛會一併壯大。


我感謝的,並不只是陳鶴勳這個人為我帶來的協助


我頌揚的並不是一個療癒者、諮詢師的角色


而是她在過程中的開放性、專業度與態度,以及最大的謙讓;若非經由神的愛(可以代換成任何你所相信的至高存在)與對方的自由意志,療癒是不可能發生的。


當你是一個純淨的管道,神、高我、造物主… 等,就能藉由你,讓一切的看似不可能發生。而在你面前的尋求者,其實和你是同樣平等的存在。


能將這樣的看見與態度落實在施作當中,是很不容易的。


我自己也常夾雜個人主觀,不小心運用了權力。


這其實也不是每個助人者願意犯的錯,大家都有各自的因素形塑成現在的自己,看見後寬恕一切,並且調整就行。


畢竟人都會犯錯,而人也具有可塑性。


最後,有一種人際關係當中的相處 ,叫做「沒有界線」


任由人情無限上綱的侵略自己的底線


擔負起對方的責任和過錯 ,還認為都是自己不對


沒有劃分各自的責任歸屬 ,肩負起對方的過錯是一種自我權力的讓渡 ,亦是自戀


認為都是自己的錯 ,究竟滿足了誰 ?


是已經習慣利用你的弱點 ,將錯都推到你身上的他人


還是一種自我詛咒;錯的永遠只會是我


我否認的並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支持 ,和愛的流動


而是有時我們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卻說不出來


因為這個人對我們很好 ,那不那麼計較也是應該的 ,因為人與人之間就是互相麻煩來、麻煩去


對啊 ,我也常麻煩別人 ,相對的 ,有需要時我能力範圍內一定幫忙


但當關係中的權力開始不對等時 ,這份不舒服就會開始被放大


我是為你好

我是想幫你

我是在教你

我這麼照顧你

我為你做了那麼多

這些話是不是很不陌生呢 ?


它可能來自家人、朋友、伴侶或職場

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呢 ?


這其實 ,有很明顯的「上對下」的壓迫

因為你沒有能力 ,而我有能力給予你缺乏的

所以 ,當你與我所要所想的有出入時 ,就是一種背叛和辜負

平等的付出交流和帶有高姿態的付出是不一樣的

一個讓你覺得被滋養 ,一個讓你覺得被施捨討債


我一直以來的課題都是權力不對等 ,這也是我這次最主要處理的部分


我受的教育就是「愛等於服從」,不服從 ,就是背叛重要他人的愛 ,就是不聽話 ,就是不乖的異類 ,不是正常人


我好恨好憤怒啊 ,為什麼我不能做自己呢 ?

為什麼要成為別人想要的模板 ,我才有被愛的資格和權利呢 ?

我學習到的愛總是伴隨著暴力和控制 ,只會傷害我

我無數次在內心都在吶喊著:求求你不要愛我

受暴者有很大的可能性變成加害者

回顧我的每一段感情和重要關係

要嘛我是加害者 ,要嘛我是被害者

而且還是焦慮型依附 ,典型你好我不好

傷害你又自責愧疚 ,覺得自己真的差到極點 ,一點都不值得被愛

即使只是暗戀 ,也一直都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


一個是任由別人把情緒丟到我身上 ,而我默不作聲的接受 ,吞下所有感受

一個是我狂暴的對待權力比我低的人


多痛苦 ?

好多次我哀求伴侶離開我 ,因為我不願意傷害他 ,我知道自己的扭曲和錯誤的愛人方式

「妳為什麼給了那些人這麼大的權力呢 ?我看妳的文字 ,看到的是自我放棄 ,而妳連自己也拋棄了 。」


因為我不能反抗 ,反抗會被傷害 ,做自己會被傷害 ,我只會被鎮壓 ,不能說真話 ,不能說自己真正的想法


「妳只是被馴化了 。」


是啊 ,好完美的教育 ,而我現在他媽的還必需自己收拾這些別人造成的問題


「妳能不能試著理解 ,他們愛妳的方式不是妳想要的 ,而妳可以不用接受任何傷害妳的形式 。」


……?

我可以選擇不接受嗎 ?


「理解他們有自己表達愛的方式 ,因為他們也只學習到這種方式 ,但妳可以選擇不接受傷害的方式 。這是可以分開的 。」


「在受暴情境中的人為什麼會很常回到施暴者身邊 ,就是因為無法區分這兩者 。他愛我 ,所以他傷害我 ,這是愛的表現 。但其實不是這樣 。當妳可以區分兩者的時候 ,就能夠做選擇 。」


我記得當我釐清這些話的時刻 ,我的眼睛是亮起來的 。

我從來沒想過還有這樣的選項 …


「然後 ,妳可以重新設定想要的關係 ,想要怎麼樣被對待、怎麼樣對待伴侶。」

「但是 ,妳要先看見在情感關係中不斷重複的模式 。」

「妳為什麼想要權力 ,或是會控制他人呢 ?」


因為我一直都沒有這個東西 ,在我被暴力對待、被欺負的時候 ,我有過權力嗎 ?我有過說不要的權力嗎 ?

帶著巨大的憤怒 ,我這樣回應


「妳渴望權力 ,是很正常的 。因為妳一直都沒有這個東西 。但妳相對來說是複雜的 ,因為妳一方面渴望 ,一方面又逃避害怕它 ,覺得它會傷害妳 ,這是很矛盾的 ,需要一個一個慢慢拆解來看 。」


我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 ,在一個一個釐清我的每個情緒和創傷背後的真實 ,無論是我真實的痛苦 ,還是潛藏已久的真心話

都被逐一攤開、看見

一個接著一個 ,糾結成團的集合體

圍繞著低價值感的自我 ,和放棄的力量

很累 ,要看見這些 ,真的很累

要不再騙自己 ,也很累

但很值得 。


我想 ,最大的突破在於我終於設下了界線

不理解我的人 ,怎樣曲解都無所謂

我不會再任由這些事情進入我的生命



鶴勳回覆:


認識小曦有好多個年頭,她的生命不簡單,非常崎嶇難行且不斷地在各種挫折中跌倒再爬起來,是個認真的尋道者。但成長過程中各類創傷化成她生命中隱形枷鎖,透過各種事件顯化對身心靈自我控制與懲罰。我們人有時候為了解脫痛苦,會盡力去嘗試各類的方法,因此她在身心靈圈打滾已有年月,對很多概念觸類旁通,一講可以馬上找到重點去清理,但是最麻煩的也是在此。

因為同時也可以用很多方法規避自己最核心需要面對隱隱發炎的膿包,亦有許多種可以麻痺痛苦的方式,可是當誠懇地與她談、同在,一起緩緩地看。就會發現原本恐懼的傷口,正慢慢癒合。因為她已經準備好了,就會跨越盲區轉化劇本。

看見,改變就有可能發生。

這是我一直相信的話,小曦來到我面前,謝謝他信任我,因而讓我看見生命的多元與可塑性,陪他走過一段復健的旅程,重新找回自己。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Комментарии


bottom of page